2007年5月24日

<好書推薦>The Historian 歷史學家

其實這本書已經出版了好一段時間了, 受到周邊同事的喜愛 (當然也有不愛的Ivy小姐, 真是讓人驚訝!) , 在羅馬尼亞旅行中, 再次翻開這本書, 心中發現好書的感動又再次升起.

歷史學家(The Historian)主軸圍繞在羅馬尼亞14世紀的王, Vlad Dracula 卓九勒, 也是19世紀著名吸血鬼小說"德古拉"裡的人物.延續達文西密碼的歷史懸疑推理小說, 歷史學家(The Historian)以不同層次的回憶與劇情發展, 推演吸血鬼的相關歷史.

除了劇情的緊張和懸疑外, 主角們為了追尋親愛的導師, 父親, 另一半, 場景涵蓋了許多歐洲大都市, 英國, 法國, 荷蘭, 匈牙利, 羅馬尼亞, 土耳其等. 同時對於這幾個國家相關的歷史也都按照劇情需要有所著墨, 也很驚訝的發現最近才去的布達佩斯, 竟然與羅馬尼亞, 土耳其的歷史有這麼多的關連.

作者對當地景觀的巨細靡遺在大家都被養大胃口的今天或許不會引起太多關注. 然而,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作者描述主角們在各個城市, 被周圍環境影響的心情, 旅行的心情, 讓人感到相當熟悉且深刻, 真實又不做作.
上週末布達佩斯才在我的眼前展現她的華麗, 多瑙河意料之外的寬廣, 而我發現主角之一也和我有一樣的心情. 閱讀到曾經去過的場景, 巴黎的北火車站, 布達佩斯鎖鏈橋等等, 都讓人有重遊一次的感覺.

摘錄我很喜歡的一段與旅行相關的話
"我成年後常以機會體驗時間待給旅行者的特殊禮物:渴望舊地重遊,費盡心機回到一段邂遘的奇景, 再次體驗發現的狂喜. 有時候我們甚至會尋找某個本身並不特別值得稱道的地方--我們要找到它, 只因為我的記得它.如果真的找到, 一切當然都不復舊觀. 做工粗糙的木門還在原位, 但變得小了許多; 天氣陰霾, 沒有陽光普照;時序是春季,不是秋天; 我們落了單, 當年那三個朋友不在身旁. 或情況更糟:當年孤獨一人, 如今身邊多了三個朋友."

沒有留言: